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中暑分哪几类?如何预防?​保险公司会赔吗?

中暑分哪几类?如何预防?​保险公司会赔吗?

2019-08-01 分享到:

大暑了,身处夏天,保哥总会想起高骈的那句“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有些时候,夏天的风光确实是喜人的。但更多时候,如果离开空调跑到室外,大家在感官上只有一个感受——热!

夏天哪都好,就是太热了。

之前还有新闻报道过,非洲小哥在中国被热哭想回国避暑,让人哭笑不得……

但玩笑归玩笑,高温中暑这件事可不是闹着玩的,轻一点是头晕头疼、四肢无力,严重的话可能会抽搐、昏迷甚至引发致命性急症。

所以,夏天我们应该预防中暑,尽量避免中暑带来的危害。

中暑分哪几类?如何预防?​保险公司会赔吗?

一、中暑分哪几类?如何预防?

中暑一般按照程度可以分为3类,即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

严重的中暑可能会危及生命。

 

近几年间不断有老年人受高温袭扰中暑致死的新闻,所以,在这里,保哥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忽视预防工作。

 

预防中暑,保哥为你总结了以下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是饮水方面

 

夏季人体水分挥发较多,不能等感到口渴了再喝水,那时候身体已经是缺水状态了。而且,身体中一些微量元素会随水分蒸发而散失,有条件的话适当喝一些盐水是比较好的。

在食物方面,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肉、奶、豆类;另外,可以吃一些能够预防中暑的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等。

 

另外,千万不要以为吃很多凉的就能避开中暑哦!

 

大量吃冷饮反而更容易中暑!

大量吃冷饮反而更容易中暑!

大量吃冷饮反而更容易中暑!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因为人体局部温度骤降会影响各系统的正常运转。

外出时,备好防晒工具,最好避免上午10点~下午4点间在烈日下行走。

 

如果不得不外出,要带遮阳帽/使用遮阳伞,带上足量的水,并尽量备一些藿香正气水在身边。外出着衣尽量选麻、丝、棉类织物。

 

睡眠方面,尽量保证充足睡眠,帮助大脑以及身体各系统放松,注意不要躺在空调出风口/紧挨电风扇,避免空调病/热伤风。

 

一旦出现中暑症状,要立刻停下手头工作去阴凉处避暑,补充水分,涂抹解暑药物。

 

所以说,在夏天,“哪凉快哪呆着去”真是一句充满关心的话~

二、高温作业不容易,了解保障齐不齐?

   

“战高温,斗酷暑”,夏日炎炎,很多户外工作者纵然辛苦,还是选择坚持工作,挣钱养家。

 

那国家有没有专门针对高温的补贴呢?

 

必须有!

 

国家为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

 

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制定了具体的高温津贴标准,今年上海、福建两地还上调了高温津贴标准。

如果用人单位在发放高温津贴上违规,劳动者可以向工会寻求帮助。

 

另外,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上班期间职工中暑应视为工伤——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不过,要满足被诊断为职业病的要求才算工伤,在实际操作中,可能比较困难。

 

中暑被认定为工伤并赔偿的案例较少,因为一般经过治疗后,中暑相关症状就会缓解,属于已过性症状,所以职业鉴定有难度。

而且很多职工对工伤保险不了解,中暑后缓解过来就继续工作了,觉得不是什么大事,或者顾及面子问题,大多选择“小事化了”。

 

但我们要知道,理论上职业性中暑是属于工伤的,如果公司缴纳了工伤保险,那么相关待遇就可以从保险基金中列支;如果公司没有缴纳,相关职工可向公司索赔

 

那么除了高温津贴、工伤保险,高温天我们能不能通过商业险获得保障?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王超

河北 邯郸  新华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贾女士 2022-08-16

河北邯郸贾女士电话平安新少儿360补充医疗保险缝美容针能报销吗?

美容针是不能报的  2022-08-31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新华保险 网站管理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