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互联网保险到底靠不靠谱?

互联网保险到底靠不靠谱?

2021-04-20 分享到:

  如今许多事情都可以在线上完成,例如线上办公、线上买菜、线上购票、线上买保险等等。但需要注意的是,保险不同于一般商品,购买时必须慎重!那么,互联网保险到底靠不靠谱?个人在网上投保可行吗?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互联网保险到底靠不靠谱?

  很负责任地说,互联网保险产品肯定是靠谱的,毕竟都是在银保监会报备了的,不报备不能上架,但是自己在网上投保就未必靠谱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保险作为“看不见摸不着”的产品,只有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了才能确切知道是否“买对了”,自己在网上投保的话,没有专业的人从旁指导,单凭一己之力,能否买对,真的很难说。

  希望大家谨慎些,在网上投保前,确保自己对互联网保险的这些问题都已经足够了解,再决定要不要自己在网上投保。

  是不是所有险种都可以在网上投保?

  目前,互联网保险囊括的险种挺丰富的,财产险有机动车辆保险、家庭财产保险,人身险有寿险、年金险、医疗险、重疾险、意外险等保险供大家挑选。

  不过,相比传统保险公司的线下产品,线上的互联网保险产品覆盖面还是比较小,主要集中在短期、小额、消费型的。

  这些短期的消费型产品,更新换代比较快,比较适合预算不多的年轻人作为过渡期使用。

  像重疾险、医疗险这类型的健康险,对投保人的身体状况有要求,能否续保就是我们需要关心的,尤其是体况不好的老人。

  前几年,朋友给她爸爸在网上买了一款线上医疗险,最近想要续保,结果发现这款产品因为赔付太多,已经下架,60多岁的老人家,考虑到年龄和健康问题,最终还是得回到线下购买其他产品。

  而且,有些险种例如企财险、责任险,货物运输保险,农业保险等还是需要先要对保险标的进行实地查验、估值等流程才能确认是否承保。

  网上投保有哪些注意事项?

  买保险,买的是一份保障,后期理赔事关重要。

  而理赔,关键是做好以下这几点:

  首先,投保前要认清牌照资质。

  所谓认清牌照资质,就是不管我们是通过链接还是平台投保,最后保险合同一定是和正规保险公司签的。

  年前银保监会下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互联网保险业务必须是持牌保险机构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的保险经营活动。

  在投保时,可以通过保险产品的备案编号进行产品验真。

  登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页—保险产品—人身险产品信息—消费者查询入口,可以查看到产品的相关信息,用来核对产品的备案编号。

  投保后,拿到电子保单也可以通过官方电话、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验证保单号,确保保单真实有效。

  不然,买到不合规的产品,那就冤枉了,不仅白白花了钱,还没法理赔。

  其次,仔细阅读保险合同条款,尤其是产品的保障责任、除外责任及相关理赔条款。

  自己在网上投保,没有业务员在身边讲解,一定要先琢磨清楚买的保险保什么(保障责任),哪些情况赔,哪些情况不赔(免责条款)以后,再考虑投保。

  要知道,保险合同是我们所有权利和义务的载体,最后决定能否理赔的关键就在于这几个条款里。

  比如绝大多数的医疗险,对医院是有限制的,会在条款中会明确写明: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才赔付,如果没有看清楚这个条款,去的是私立医院看病,那是一定拒赔的。

  最后,健康告知,一定要慎重对待。

  投保人身险时,是需要进行健康告知的,这涉及到非常专业的医疗知识,比如住院病史、既往病史和体检异常史等。

  这往往也是网上投保最难的地方。

  没有专业的经纪人或代理人从旁指导,哪一些既往史、体检异常要注意,很多人基本都是不懂的。结果,要么不知道如何做健康告知,要么根本就忽略了健康告知,甚至带病投保而不自知,给后期的理赔留下了极大的隐患。

  多数拒赔案例都是因为投保时没有做好健康告知而导致的。其实,只要健康告知没有问题,后期一般都很少发生理赔纠纷。

  此外,网上投保,有些只有电脑系统智能核保,无法人工核保,如果有个别的异常告知就无法通过,只能再找其他产品,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互联网保险出险后,应该如何理赔?

  网上投保,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理赔问题了。

  其实即使是互联网线上投保的保险产品,它也是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所以互联网保险的理赔和线下投保理赔是一样的流程,根据电子保单上的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进行报案,并咨询具体的理赔手续及流程,按照客服人员告知的具体流程一步一步来。

  具体的理赔时限,取决于理赔资料收到的时间、理赔资料是否齐全,案情的复杂程度以及具体的理赔审核人等多个因素。

  但是,有一点是一定要注意的:理赔时病历怎么写很重要。

  如果因为自己不懂或没留意,导致病历上出现了一些“遗传性”、“既往史”、“已多年”之类的字眼,这样轻则增加理赔难度,延长理赔流程;重则可能被拒赔,甚至被指控骗保。

  不久前就有这样一则因病历出错被拒赔甚至被指控骗保的新闻。

  综上所述,买保险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初衷就是为了应对未知风险千万要谨慎对待,不可为了方便、便宜而本末倒置,把自己置于风险中,这样得不偿失!至于网上投保,最好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否在就是在烧钱了。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王超

河北 邯郸  新华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贾女士 2022-08-16

河北邯郸贾女士电话平安新少儿360补充医疗保险缝美容针能报销吗?

美容针是不能报的  2022-08-31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新华保险 网站管理

31775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5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